Pages

Oct 5, 2018

交換學生行前準備 VS 行李打包 10項必備安心出國!


在所有申請都陸續完成,只剩等待簽證護照寄回的同時,出發前最重要的就是行前準備以及行李打包囉!相較於短期旅遊,要居住半年以上的交換學生生活,需要準備的東西也會不一樣,因此就來分享當交換學生時,覺得必帶的10項行前文件個人行李,用有限的行李空間帶最有用的物品出發吧!

大學交換學生條件 簽證 延畢 提醒小撇步 大整理

 5項行前文件準備 

除了基本的機票、護照及剛辦好的學生簽證(MVV)之外,要開始一段不算短的國外生活,需要準備的行前文件會比單純出國旅遊來的多。畢竟身分不是一般的觀光客,而是擁有居留證的合法外國居民,因此必須要考慮食衣住行各方面的需要,以免發生突發意外時,讓自己疲於兩地奔波又傷財。所以列出5我在出發前準備好的重要行前文件供大家參考。

荷蘭MVV VVR簽證申請全攻略

入學通知書/房屋租賃契約影本

在抵達荷蘭入境海關時,由於護照上已經有貼學生簽證(MVV),有很大的機會海關人員會詢問入境目的和住宿問題,因此第一次入境會建議隨身攜帶紙本入學通知書(Accepten Letter)以及宿舍或租屋合約方便海關人員查驗、核對身分,加快通關的速度。

英文版在台個人保險

這是針對個人保險內容如果有包含海外意外險醫療險等等或因為交換學生而另外購買海外相關保險的同學才需要準備的,只要打電話到保險公司索取英文版,保險公司就會直接寄給你。因此出發前可以問清楚自己的保險有沒有涵蓋到海外,再斟酌攜帶喔!

ISIC國際學生證

ISIC國際學生證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唯一認可國際通用的學生身分證明,為了鼓勵學生在在學期間拓展視野,因此持有這張國際學生證幾乎都能享有全球各處等同當地學生證的優惠。最重要的是可以購買價格較低但行李公斤數較高的學生優惠機票!!!
相對於學生簽證(MVV)的耗時耗力,國際學生證的申辦非常容易。只要準備身分證有註冊章的學生證在學證明(延畢生要有延畢證明)400元的工本費,就可以在指定機構臨櫃或是郵寄辦理,各大旅行社也有代辦的服務,因此也可以在下訂機票時一併處理。


國際駕照

如果在台灣原本就有小客車駕照的同學,可以申請國際駕照以備不時之需(尤其歐洲自駕旅行正夯),但如果確定不會在國外開車,就不用特別申請啦。申辦國際駕照必須攜帶身分證台灣駕照、2吋證件照*2護照(核對英文名字用)及規費250元到最近的監理站辦理,大約30分鐘以內就能拿到像手冊一樣的國際駕照。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地方需要的駕照證明不同,因此是要確認交換的國家是否需要,例如右駕的日本只需要申請日文譯本並配帶台灣駕照就能在日本上路,而某些國家也會把國際駕照當作英文譯本所以建議連台灣駕照一起準備會比較妥當喔!!



 5項行李打包必帶 

第一次要在國外生活一年需要的東西不計其數,基本的個人衣物、私人用品當然不能少,但還有些是在台灣很平常卻在歐洲很難找到的生活好物,以及在入學時,與新同學新朋友介紹台灣時最好用的國民外交伴手禮。因此整理出5當初行李打包從沒想過但實用又方便的生活小物吧!

大同電鍋

能煮飯、燒菜、煲湯、蒸包子、滷肉,一個可以煮好幾餐的大同電鍋,是在國外的留學生三餐最好的廚房夥伴,而且還是最道地的台灣之光,有機會邀請國外同學在家舉辦 International Dinner (一人一菜)時,可以介紹的超強法寶。當時去荷蘭的時候,同學們都很詫異地問我一個鍋子能處理這麼多種中華料理真的嘖嘖神奇😂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個國家有不同的電壓,因此插頭會不一樣,如果想買的話要記得跟店家說明是在哪裡使用才不會買錯喔!

紙面膜

歐洲保濕保養品、美妝品專櫃一直都是名聞國際,但窮學生如我,還對這些瓶瓶罐罐沒有任何研究的女漢子覺得最好用的還是台灣便宜又簡單的保濕面膜。 歐洲的面膜大部分都是塗抹式的凍膜,需要在一段時間過後清洗還要小心不要抹掉或沾到,而且一罐如果超過100ml還不能跟著隨身行李上飛機,對於廉航輕旅行容易的歐洲實在有點不方便。因此台灣的一片式面膜就相對非常的方便啦!雖然一片式的也要在固定時間內撕掉,但不需要擔心抹掉了就要重新塗的窘境。尤其空氣十分乾燥的歐洲,體積小、液體容積少的包裝也方便在旅行時攜帶,根本就是懶人救星,連我的中國室友都愛不釋手,還在暑假回台的時候請我幫忙帶回荷蘭😆


暖暖包

暖暖包是我覺得去荷蘭時帶的最推薦的東西!!因為一年的歐洲生活裡完全找不到它的存在,但在會下雪、會結冰的歐洲,出生在亞熱帶的台灣又時常手腳冰冷的我覺得暖暖包真是冬天的救贖。走在寒風刺骨的街頭手插在口袋握著搓熱的暖暖包真的很幸福,而且也是女孩們生理期的好夥伴,冬天有次在學校上課時,隔壁的外國同學面有難色的吃著止痛藥,我就要她把搓熱的暖暖包隔著一層衣服放在肚子上,她也是詫異的看了這小沙包很久,還跟我說她覺得華人好多好用的小法寶,怎麼荷蘭沒有呢?

台灣零食/文化小禮物

到了學校,開啟國民外交的第一步就是介紹台灣,而小巧量多攜帶方便的零食小點心最能抓住來自各地的外國朋友的目光,吃完之後說不定連胃也一併被收服😋對不太吃鹹食的歐洲來說,我帶了台灣傳統甜點--牛軋糖太陽餅,外國朋友們吃過驚為天人,很快就被掃光了😂 除了吃得到的之外,代表台灣文化生活小物也是很特別又具有意義的外交小禮物。我會建議可以帶一些花樣特別的紅包袋(有生肖、燙金或圖案),這時候就可以帶每年用不完卻因為生肖不同不能再使用的紅包袋,不用花大錢又能達到紀念的效果。另外也能帶一些紀念品吊飾鑰匙圈,甚至我還有準備封面是書法字的桌曆送給負責我交換事宜的老師。剛開學時,學校安排一個體驗荷蘭生活的活動,荷蘭學生帶交換學生回家兩天一夜,結束前,我送了裝有台灣1元的紅包給讓我留宿的學生媽媽,還有送照顧我的荷蘭同學神明小公仔。遇到農曆新年,我也送了紅包給我平常在一起玩的所有朋友,他們超開心收到有祝福好運又有台灣代表的小禮物,也讓他們體驗一下從沒經歷過的習俗文化。


衛生棉/隱形眼鏡

除了一般出國旅遊會帶的常備藥品、個人藥妝,女生最麻煩的就是又多一項貼身物品-衛生棉。荷蘭不是沒有,但是個人覺得可能歐洲人使用率並沒有亞洲人普遍,品牌、種類、大小都沒有台灣來的多,而且幾乎都偏硬,有些單價甚至比台灣貴上許多,反而棉條的選擇比較多、價格也很親民。因此我會建議比較敏感不會使用棉條的女生們還是帶自己習慣的衛生棉,或嘗試使用棉條,不要讓自己身體不舒服。
另一項物品在台灣隨手可得,但在歐洲國家可就不容易了,那就是小巧又攜帶方便的隱形眼鏡。歐洲有些地方規定配眼鏡、隱形眼鏡是需要醫師處方籤,就算有些地方不需要也只有少數藥妝店有販賣,價錢還非常地不美麗,何況眼睛相關的東西也需要特別注意。因此也建議交換學生自行攜帶備用隱形眼鏡,保護自己。

 33小提醒 

👉在歐洲,影印/列印並沒有台灣來的方便,車站、機場影印的地方隱密操作很麻煩又貴,所以建議交換學生護照影本1吋和2吋證件照可以多帶兩三份,在當地開立戶頭或資料填寫時才不會因為缺少資料,造成自己更多的麻煩。

👉如果本身對於貼身用品沒這麼敏感的女孩,又想減輕自己行李的重量,會建議攜帶一小部分習慣的物品,到當地購買在地品牌交替使用來測試自己的適應程度會比較好喔!!

👉另外也有發現因為書寫習慣的不同,有些小文具在歐洲樣式比較陽春,例如台灣筆式/按壓立可帶就會比當地的迷你型好用,因此我還有多帶3-5個含補充包送給想要的同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